记一次吵架。

*伞修橙陶。ooc

 

 

 

 


六月刚开头,闷热的火浪已经席卷整个杭州。

陶轩心如死灰地窝在楼上吹空调,旁边的电脑上还停着半边天气网页,显示傍晚会下雨。

陶轩不敢信。

几天前就说要下雨,下屁,到现在雨毛都没看见。

另半边是QQ对话框,正在跳动,合作商用一种斟酌了很久才取决好的官方语气表示,愿意跟陶轩当面就组战队的事情聊聊。

陶轩不愿信。

这个天,要他出门,不如去死。


但到底战队的事情不能马虎。

他叹口气,伸出手来摸电脑,准备回复人家。刚摸到手,新招的小网管探头探脑上来了,期期艾艾说,陶,陶哥……

干哈?

……你管管吧,叶秋,叶秋和苏哥打起来了。


槽。


陶轩大为震撼。

谁,谁和谁?叶秋和苏沐秋?他俩?打起来?简直闻所未闻世界奇闻,今天要下的是红雨吧!

赶紧去看。

刚走到楼梯口,他就听见嘭!一声响砸下,砸出一种崩山击的效果。


我的妈不会吧?

真打啊?这么大动静?!


陶轩脑海中闪现出叶秋那仿佛还没发育好一般的瘦削身板和小胳膊小腿,一切猎奇好奇幸灾乐祸顿时抛在脑后——那可是他未来战队的王牌之一啊,真伤了怎么办!

赶紧冲着声源奔过去,大喊:“住手!”


四只熬得通红的眼睛一齐钉过来。


住什么手,根本没人动手。


叶秋和苏沐秋俩人隔着起码三米远,站在一排电脑的开头与末尾,俩人中间是一把翻倒的椅子,旁边是从各自显示器后探出脑袋偷摸看热闹的吃瓜群众。

陶轩看了一眼叶秋,没瞧见任何伤着的痕迹,脚步便顿了顿,心道这不挺和平吗,回头看报信的小网管:“……你不说打起来了吗?”

小网管委屈:“真的啊,刚都把椅子举起来了……”

“谁举的?”

“叶秋。”

“?他能有这么大劲儿?”

“没举起来。所以改踹了。冲着苏哥踹的,可狠了。虽然没打着……”


陶轩这才注意到那倒在地上的椅子,感情好,这俩死宅,不会打架,就拿他椅子撒起气来了……幼稚。陶轩突然从内心涌出一股大人的骄傲和责任感,伸手去拉叶秋:“好了,干嘛啊?有什么话不能用嘴说,非要用脚?”

叶秋没什么反应,苏沐秋笑了:“说什么?谁配说他呀!”

陶轩惊呆。

苏沐秋,那是多么温和多么会说话多么能来事儿的人啊!就叶秋这张嘴在鱼龙混杂的嘉世网吧里还没被人打死,可不就靠苏沐秋从中周旋吗?

伸手不打笑脸人,来往熟人都给面子的脸,怎么今天画风突变?!

画风变得更多的人在他身边。

只听叶秋一声冷笑。——不是平日里带着善意的促狭,而是真的冷笑。笑完一瞬间,他脸上的表情也消失了,只拿一双睁得极大的眸子定定看着苏沐秋。一边看,一边把陶轩的手从自己胳膊上撕了下来,然后身子略顿了顿,头也不回向外去了。

那一刻陶轩生生在苏沐秋的脸上看到了几十种飞速变幻的微表情,最终也停留在一个带着不屑意味的冷笑上:“走吧,走!走了就别回来!”


叶秋单薄的背影很快消失在网吧门口,陶轩咽了口口水,道:“额,那个谁,把他追回……”

“追什么?”苏沐秋笑意里像灌了铅,往下一坠就像砸断了陶轩的舌头。转身道,“冷脸贴热屁股,可别招人嫌弃。人自个儿亲生的家都不愿意回呢,也不管你好心恶意,提了一嘴就要跟你翻脸,还会在乎你个偶然寄住的陌生人?——走了好,谁稀罕!”

陶轩听着,竟是没头没脑想,哎,他说话也渐渐带了京腔了。而苏沐秋好像自己也意识到这一点,路过倒下的椅子时,话音戛然而止,然后伸腿狠狠一脚踹了出去。


哐,哐,铛——!

椅子翻了好几个跟头,撞到了墙才停下来,跟叶秋刚那可怜巴巴的一声响相比,算得上一场小型地震了,震得整个网吧鸦雀无声,不仅吃瓜的不敢抬头,陶轩这个老板也吓得不敢说话。

原来老好人生起气来更恐怖是真的……


众人默默想着,敲键盘的动作都轻了许多。

傍晚时分,来上机的人多了,一进网吧发现静得跟灵堂似的,个个大惊失色,忍不住后退两步看门牌,是嘉世网吧,没进错啊。

都是熟客,瞧见陶轩愁眉苦脸就上去递烟:“咋了?”

陶轩抽抽嘴角:“不知道,你别管。上机去吧。”

“别啊。”来客四下里一望,“咦?小橙子今天没来?回家做作业去啦?”


槽。

陶轩再次爆了粗口,一拍大腿蹦起来:“怎么把这茬忘了!”

客人很惊奇的看着他,他也不解释:“你要是闲就帮我看一会儿店。”说完直接向外飞奔。

客人一头雾水,“这是有什么急事……”喃喃念着进了前台,刚在椅子上坐稳,面前再次向外飞奔过去一个人影。

“……苏沐秋?”客人再次惊讶,“他怎么也这么急?”


“去接妹妹呗。”另一个客人搭腔,“包夜五十,你结一下。”

“几点了?还没去接啊!?”临时的前台接过钱,生疏得在电脑上操作,一边好奇不已,“叶秋呢?他俩不是分工吗?一个接一个送,怎么这会子苏沐秋跑出去了?”

“吵架啦。”

“??谁?谁和谁吵架?”

“两个秋啊,还能是谁。下午那会子吵得可吓人了,摔桌子踹板凳的,一网吧人不敢说话。陶哥过来拉架也没拉好,叶秋气得直接跑出去了,现在还没回来。苏沐秋刚打完本,才想起妹妹没人接……小姑娘估计在学校要等着急了。唉,爹妈不在身边,大的拉扯小的怎么扯得住……”

“……是可怜。不是,他俩怎么能吵得起来?为什么吵啊?”

“不知道,好像是苏沐秋叫叶秋回家看看……咦?他俩不是兄弟吗?”


……


这边在八卦,那头陶轩开着他的二手丰田已经飙到了学校。

苏沐秋叶秋两个人,自己吃不敢吃,穿不敢穿,对苏沐橙这个妹妹却是精心养着。别人小姑娘有的新衣服新头饰,沐橙不要,他们也硬塞着给她备齐;中午吃食堂,怕小姑娘为了省钱吃不足营养,更是每个月饭票都提前买好,务必让她一天有一顿四菜一汤,吃饱吃好。

苏沐橙也争气,考上附近最好的公立初中。他们初中不允许孩子自己上下学,都要家长接送。叶秋就和苏沐秋分工,苏沐秋早上把妹妹送去,叶秋晚上把姑娘接回来。一周五天,天天如此。哪知今天出了状况……


陶轩把车停在校门口。

往日这里车连车挤成两条长龙,今天到了这个点儿,门外只稀稀拉拉停着几辆,他很轻松找到了停车位。但他心里可是一点不轻松。走到校门口,看见小小一个,趴在电动伸缩门上写作业的小姑娘,更是心中狠狠一酸。


“沐橙。”


小姑娘一惊,抬起头,看见陶轩,又是一愣,然后就想要奉上一个甜甜的笑:“陶哥……”然而一边笑,一边那眼泪就不由自主往下落,小脸儿被委屈皱成巴巴一团,叫人看着特难受,“陶哥,你来,来接我啦……”

陶轩一听就听出了她的哽咽,想来这小姑娘刚已经急得哭过一次了,不由更加心疼,赶紧过去把她书包接到手上:“今天是我。”又看着旁边直打量着他的一个青年女子,赶忙道:“谢谢老师啊,陪沐橙到这会儿。”


女老师脸色相当不好:“免了。我是值班的,有没有都要等到这会儿。”

明明是一张温和的脸,说起话来瓮声瓮气:“不过你再来晚点儿我就真得开车把你孩子送回家了,到那时候你谢我也没用,得给钱,赔我油费和加班费……”

陶轩一听,赶忙赔笑:“对不起对不起,今天实在是有事耽误……”

见他诚恳,老师的态度才好一点儿:“别冲我对不起,你作为家长,让孩子在这里担惊受怕,你得跟她说对不起。”

陶轩脸一僵,稍微有点下不来台。

小姑娘则很善解人意是拉拉他的手:“不关你的事儿陶哥。”然后冲老师道,“是接我的人没来,陶哥代替来的,不是他的错。谢谢老师今天陪我,我回家了。”

女老师对孩子倒是极好,被反驳也不生气,只点点头:“去吧。”


一大一小拉着手出了校门,陶轩瞧着小姑娘脸颊上的泪珠子跟她解释:“叶秋跟你哥吵架,跑出去了。估计就忘了来接你。你哥只负责送,今天游戏里又忙,也没想起来。我更不该,一点儿事没有,居然也没想起来,才让你等到这会子……”

苏沐橙擦擦泪,笑:“不是你的错啦陶哥,你这些天不也忙着战队的事情忙到脚不沾地吗?好啦不说这个,我们回去吧……”


其实倒也没有忙得脚不沾地,战队的事情八字没一撇,他比起叶秋苏沐秋还是要闲得多的……

但苏沐橙的体谅和温柔让陶轩心里很舒服,也就没说别的,更没注意到小姑娘的表情跟平常不大一样,只道好好好,开了车门。


苏沐橙刚坐进车里,那头跑过来一个人,大喊:“沐橙!”

陶轩定睛一看,是叶秋,戴着个鸭舌帽,跑得帽子下面的额头上一层汗。

跑过来以后瞧见了陶轩,一惊,又是狠狠松了一口气,一双眼睛晶亮看着他,笑出八颗牙:“谢谢陶哥,陶哥辛苦。”然后走到苏沐橙身边瞧着她,温声道:“是不是等久了?”

苏沐橙看了他一眼,竟是没理他,把头别去一边。

叶秋一愣,尴尬地张嘴刚想说什么,那头又是一声:“沐橙!”


是苏沐秋。


介于青年和少年中间的年轻人骑个自行车蹬得飞快,在陶轩车边硬是转了一圈才急急停下,这一停,才瞧见在场的全部成员,脸上一点笑还没笑开,就硬生生卡住了,上不去下不来。

一时气氛谜之尴尬。


陶轩头都大了:咋的,还要吵一场?

苏沐橙却比他淡定。对自己俩哥哥是一个也不理,只探出个脑袋拉拉陶轩的袖子道:“陶哥,咱们走吧。”陶轩一愣,啊了一声,乖乖上了驾驶位,掏出钥匙要打火了,觉得不对:“额,他俩咋办?”

“我管他俩咋办。”苏沐橙说,“才不管他们呢。咱们回咱们自己的。”

陶轩还有点犹豫,苏沐橙鼓起脸颊撒娇:“走嘛陶哥,我真的好饿呀,今天的作业也很多,我想吃你做的饭嘛好不好~”

陶轩哪有不好的,就是有哪里不好的,苏沐橙这么个天使一样甜美又乖巧的小姑娘一撒娇,也就什么都好了。于是他竟真的打着了火,只载着苏沐橙开走了,丢下两个面无表情的少年原地对峙……

气氛再次谜之尴尬。


半分钟后,苏沐秋把车掉头,歪歪斜斜往回骑。

等他消失在拐角,叶秋的脑袋终于低了下来,只在帽檐的阴影里露出一勺轮廓优美的下巴,动了动,那口撑着他挺直腰杆的意气就卸了,十五岁的少年软塌塌的将自己存在感缩小,像只落单的幼兽拼命忍住害怕而尽力沉默,将自己藏在草丛里妄图取得那么一点温度和安全感。

但在这空荡荡无遮蔽的大路上,在昏黑黑将入夜的天穹下,他竟找不到一处可藏身的地方。

离家出走这么长时间,他终于感觉到了无家可归的感觉。


于是天气预报里预警了几天的大雨,终于瓢泼般倾泻出来。


开始只是几滴凉凉的水点,叶秋还傻兮兮抬起头去看,两秒后,就被劈头盖脸砸个正着,懵在了原地。等他反应过来,也顾不上什么人生伤感了,抱着脑袋就跑。迎面差点撞上一个骑自行车的。叶秋说了声对不起,继续跑。骑车人却蛮不讲理推着车追上来,给了他一脚,“你跑屁啊!上车!”

叶秋一愣,透过雨幕瞧见了苏沐秋,他狼狈极了,头发淌着水一溜一溜铺在额上,哪里还能看见以往俊秀清爽的样子。

“看屁啊!上来!”苏沐秋一把把他拉过去,叶秋便手撑着后座顺着往上一跳,坐稳了,一只手抱着苏沐秋的腰,一只手从脑袋上取下鸭舌帽,盖到苏沐秋头上。

然后开始大笑。


苏沐秋什么听力,在磅礴雨声里也精准捕捉到了这笑声,气急败坏骂他:“还笑!笑死你个小王八蛋!”

“哈哈哈哈哈——”

“别笑了,艹,再笑给你踹下去!”他作势伸出脚,弄得整个车歪歪扭扭,叶秋不由把他抱得更紧了点,脸便贴到他背上,笑声闷闷的顺着脊背窜上苏沐秋的后脑。

于是这一脚终究没真踹出来。

随着雨越发的大,里头甚至夹杂了小冰雹。叶秋没帽子,被砸个正着,赶紧把整个脑袋藏到了苏沐秋的衣服里,大惑:“什么玩意儿,夏天下冰雹?!”

苏沐秋更加飞速地蹬着自行车,一边蹬一边骂他:“文盲你闭嘴吧,冰雹就是夏天下的!卧槽,你手上劲儿小点!我是铁吗?”

“你还不是铁吗?你不是铁你今下午对我那么凶……”

“我对你凶?拿凳子要砸我的是谁?!”

“还不是你……”

 

俩人一路吵着,吵到嘉世网吧。苏沐秋锁车,叶秋先一步跳进网吧里,呸呸呸吐着嘴里的雨水。

苏沐橙正拿着两件雨衣一把伞从里面出来,一瞧见他,脚步都没顿一下,掉头就走。

里头做饭的陶轩一愣:“不是去送伞吗?”


苏沐橙语气没有起伏:“不用,回来了。”

把雨伞雨衣往旁边一扔,走到水池旁对陶轩又是笑脸了:“洗菜我能干。我来吧,陶哥你去看着锅。”


“……哦,好。”陶轩讷讷应了声,却没去看锅,而是把脑袋伸到外面瞧那两个人。

那两个人也正巧在往里看,一人头上搭着个毛巾,满脸小心翼翼的蠢样子,哪里有平日里在游戏里大杀四方的聪明嚣张样儿。看见了陶轩的脸,苏沐秋连忙往这边走了几步,低声做口型:“怎么样?”


陶轩翻了个白眼:“生气呢。”

两个人对视了一眼,再不敢说话,低着头擦头发去了。陶轩再次翻了个白眼:“怂包。”

不操心他俩,回去做饭了。


等到饭做好,菜上齐,陶轩苏沐橙坐在桌边要吃了,两人却不见踪影。

“什么玩意儿?”陶轩心想,“难不成还跟妹妹闹起脾气了?这俩幼不幼稚?”


他都这么想,苏沐橙比他敏感,想得更多,一双好看的眼睛睁得极大,泪珠已经在里面打起转了。

陶轩心疼得要命,起身要找他们理论,刚站起来,叶秋拖着着椅子进来了,手里拿着一块抹布,看了陶轩跟苏沐橙一眼,蹲下开始擦椅子。

擦一下:“对不起,我不该踹你。”

擦第二下:“对不起,我不该踹你。”

“……”


陶轩这才反应过来,这是他和苏沐秋吵架时踹的那把椅子,但他没搞懂这是什么把戏。只见叶秋擦完自己踹的那两脚,站起身,给椅子鞠了个恭:“对不起。——真的对不起。”

陶轩:“wtf?”

叶秋又鞠了一躬:“我保证,今天的事情不会再有第二次了。我保证,不会吵架伤你的心了。我保证,不会再把你一个人丢在那儿了。我保证,再也不会让你为我担惊受怕了,请你原谅我。”


陶轩有点反映过来了,一偏头,果然,苏沐橙满眼是泪:“你说话算数吗?”

终于不是无视他了,叶秋赶紧跑过来给苏沐橙擦眼泪:“算数,我跟你发誓。”

“我害怕……”苏沐橙这才大声的哭出音来,“我害怕极了。你不来,我哥也不来,我就只能在那儿等着,猜,猜你俩到底怎么回事儿。吵架就吵架了,还好,要是出什么事儿了可怎么办?出事儿了我都不知道,就只能在那等着,老师也不放我走呜呜呜,我害怕死了呜呜呜——”


叶秋心疼又内疚,把她抱在怀里拍她的背。

更心疼的亲哥在门口等着,一听哭声以为怎么了,也不管之前说好的步骤了就要进来。刚踏进一只脚,却被苏沐橙吼住:“你走开,别进来!都是你!”

小姑娘哭到打嗝:“你干嘛非要叶秋回家啊!他就在我们家不好吗?你干嘛赶他,你是不是人啊,我讨厌你呜呜呜……”


苏沐秋卡在门口进也不是出也不是,叶秋给他一个眼色:先出去,等我哄好。

然后抱着苏沐橙好话一箩筐往外溜。

陶轩也在一旁帮忙,给小姑娘夹菜,夹了一满碗,说你别跟你哥计较,你多懂事儿,他傻子……


这么哄了好几分钟,小姑娘哭得累了,也饿,要吃饭了,叶秋才放开她,假模假样走到椅子边上,瞧着凳子腿,很浮夸的仿佛发现了新大陆一样,道:“咦?这怎么还有个脚印儿,不是我踹的!是谁?”

门口的苏沐秋扭扭捏捏走进来了,这回他妹没吼他,抽噎了一下鼻子,瞧着他,又抽噎了一下,鼻尖粉红,很可爱的样子,看得苏沐秋心都化了。

叶秋赶紧在桌子下面给了他一脚:看屁!开始了!


苏沐秋赶紧端正视线,棒读道:“是我。”

叶秋跟着棒读:“哦。你怎么这么过分啊。”

苏沐秋棒读:“对不起。”

叶秋:“不要冲我说。你踹的又不是我。”

说着,把抹布递给苏沐秋。苏沐秋接过来,抽了抽嘴角,蹲下开始擦椅子腿:“对,对不起。”


叶导演很不满意:你怎么还结巴?

苏沐秋气死了:谁跟你似的没脸没皮不知羞耻?!

然而更不知羞耻的环节还在后面。

苏沐秋深吸一口气,物我两忘,闭着眼给椅子一个深鞠躬:“对不起!”


“噗——”


笑,叶秋你就笑,吃枣笑死你个小王八蛋。

苏沐秋在心里磨牙,嘴上还得磕磕绊绊的继续棒读台词:“我,我跟你保证,不会再有第,第二次了……额,我,我保证,不会再吵架伤你的心了……我,我,保证……额,不会让你一个人……额嗯,留在这儿了……”

……下面是什么来着?


“噗——”


还笑,我都忘词了你还笑!

这事儿是我一个人的责任吗?

吵架是我一个人能吵起来的吗?

还笑,还哈哈哈哈,哈你个头!

苏沐秋愤怒的抬起头,叶秋正一脸正经看着他。


他愣了一下,转头,苏沐橙拉着陶轩笑成一团,像要断气一样,指着她亲哥哥给陶老板说:“哈哈哈哈哈哈哈陶哥你哈哈哈哈哈看我哥哈哈哈他好像个傻冒哦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苏沐秋心碎成渣。

叶导对他的出戏很不满,训他:“你怎么停了?!”

“额,我忘词……”

“哦。那你自我发挥噗……一下啊?自我发挥……不会啊?”

“……”苏沐秋,“你刚笑了吧?”

“没有!谁噗——笑噗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苏沐秋怒从心头起了。

叶秋掉头就跑。


“站住,叶秋!你个兔崽子!给你翻了天了!”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站住别跑!听到没有!”

“哈哈哈哈哈你不追我不跑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你不跑我就不追。”

“哈哈哈哈哈那你保证你不打我哈哈哈哈。”

“我保证不打死你。”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的电脑!”

陶轩怕自己网吧的设备被这俩兔崽子搞坏了,赶紧跟出去看。

苏沐橙也塞了一嘴红烧肉,跟只小仓鼠似的扒门框,瞧两个哥哥在一排排电脑间追逐打闹。

最后还是年长些的苏沐秋更厉害,一把抓住叶秋,把他的脸往键盘上一按,恶狠狠问他:“以后还敢不敢了?”

“不敢了不敢了哈哈哈哈哈救命————”

 

 

 

后来许多年,每一次,苏沐橙想起这段时光都觉得奇怪。明明是如此窘迫而看不到未来的一段日子,怎样就能在回忆里如此闪闪发光,阳光灿烂,支撑她走过了这许多年。

——也必将陪伴她,走过今后更多的岁月。

 

 

 



评论-42 热度-1505

评论(42)

热度(1505)

  1. 共5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三极 / Powered by LOFTER